close

DSC03770

對於為何我會突然到綠島玩,是因為某天,

媽媽說:「我想去那個什麼什麼島吃海鮮耶。」

我:「綠島?∑(ι´Дン)ノ」

媽媽:「對對對…應該是吧。(*°ω°*ฅ)*」

就這樣綠島的行程就在我毫無心理準備下被敲定了。

關於一些出發前的概念:

DSC03825台灣的離島遊玩其實還滿簡單的,因為台灣人實在太貼心了,基本不論小琉球還是綠島都有各式各樣的套裝行程,只要你選定好想要住的民宿後,就可以開開心心地玩了。

總結一下,綠島的旅遊旺季是6-9月,所以價錢會較高,我們訂了四人套裝行程是每人台幣3980,由於綠島的機車必須要有台灣當地駕照才可以租,所以我們需要多加200台幣/人轉租電動車(電動車好處是免費換電池,壞處是比較慢而且需要很頻繁地換電池),以下是絲達爾套裝行程包含的內容:

  1. 飯店住宿兩晚 附早餐卷 (2張) 早餐卷是隔壁早餐店的代用卷,$50面額一張 ($100)
  2. 台東~綠島 來回船票 (含保險) *民宿會幫忙代訂 (來回$880要自己先付) 台東來往綠島船期表
  3. 機車一部 (兩人共乘一部,不含油資)
  4. 浮潛 (專業教練陪同)
  5. 朝日海底溫泉 (自購的話是$190)
  6. 綠島夜遊 (夜探梅花鹿、竹節蟲 )
  7. 冰館、冰品折價卷。(夏季適用) (8折)
  8. 綠島風味特產店優惠卷
  9. 綠島碼頭專車行李接送
  10. 綠島導覽地圖

** 3980 – 100 (早餐) – 190(溫泉) – 880(船票)= 2810 <- 扣除已知的價錢後,其實套票是2810台幣有兩晚住宿+機車+浮潛 (大約是澳門幣700左右,三天兩夜我個人覺得還滿ok的,所以就訂了這家。)

另外,除了浮潛活動外,綠島的深潛也相當受歡迎,尤其現在推出了“深潛體驗”的項目給沒有潛水執照的朋友們,像是我這種不會游泳又怕水的人也是可以潛喔,這次我也拜託了民宿的老闆娘幫忙預訂,包含所有潛水設備和一對一的教練,還有光碟(有工作人員在水底幫忙拍照和錄影)價格是台幣$2500。

行程開始:

DSC03823

澳門是沒有直達台東的航班的,事實上我們一開始旅程目的地就不在那邊,而是在高雄,然而小公主媽媽是權力的代表,至高無上不可推翻的權力,特別是我們家一向行階級制的,所以她說了要去綠島,而作為低層的我們就只好苦哈哈地準備啦。

IMG_0168幸好的是高雄距離台東不算太遠,相較其他台灣主要城市來說,從高雄到台東本來就是比較合適,於是我們就去台鐵看看火車票啦,但必須注意網上訂購的話只可以訂最近日期是票,從台東到高雄的自強號火車票相當搶手(單程台幣$362左右),最後我們是先到高雄火車站先買高雄→台東的自強號(08:40開車,10:45到達;車程02小時05分)*去綠島的話還是比較建議坐這班或者是09:35分的自強號列車*

因為購買往返票也不會有折扣,所以我們決定到台東再問問看有沒有票,當然!結果還是沒有ㅍ_ㅍ,問當地人說自強號下午班的座票十分難買,如果想快一點的話可以選擇購買站票,但如果像我這種帶着媽媽的,可以選擇購買慢車—莒光號,車程比自強號慢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但相對價錢便宜而且座票很多(台幣$276(台東→高雄:15:48開車19:01到達)

當火車到達台東火車站後,記得順着人流走,然後蓋章出站,轉左直走可以看到排班的計程車,隨便上一輛坐到富岡漁港(排班計程車車資固定$300/台),要是覺得司機人不錯的話可以跟他/她拿名片,回程的時候就可以先打電話叫車喔(同樣$300/台)。

 

IMG_0193
差不多到點的時候,候船室站滿了人,那時我心想,難怪會客滿(11點多的時候那邊幾乎都沒有人的)

 

 

我坐的是早上08:40的火車,所以到達富岡漁港時也才11點多,因為之前沒和民宿溝通好,所以以為是要自己買船票,結果當天台東→綠島的船全客滿了◢▆▅▄▃崩╰(〒皿〒)╯潰▃▄▅▇◣,翠絲當場驚呆嚇傻大暴走,各種負面猜測出現後民宿老闆娘給翠絲打了個電話說早就訂好來回票了,所以我馬上手刀衝去櫃枱跟售票員說有訂票喔,是“絲達爾民宿林翠絲,4位”,拿到票的時候我都差點哭了。

以下是台東往返綠島的船班:

台東→綠島
09:00、09:30*、11:00、11:30*13:30*、14:00、15:30

綠島→台東
10:30、12:30*14:30*15:00*、17:00

*以我所知,號的船班是比較固定會有,其他的話算是加開吧。

船期是13:30,但差不多12:30-45分左右就已經開始準備登船,順着人流走就對了,怕暈船的話就坐船尾的部份喔,船裡的冷氣不太足,感覺台灣人不太怕熱欸,50分鐘的船程時間我都快熱傻。好不容易到了綠島,一下船就被明媚的陽光徹底曬傻了,綠島的天空比台東還是藍,而且萬里無雲,我都不知道要感嘆景色很美還是要為即將變成非洲雞而悲傷。先把行李放到車子裡,然後跟着強悍的老闆娘(懷孕五個月還開着機車到處趴趴走)去牽車,

*再次提醒,沒有台灣當地駕照是不能租電單車喔,只可以租電動車→樣子是一樣的,分別是一個用汽油一個用電而已,電動車的租車店是免費換電池的,我的那家是早上9點到晚上10點(比加油站營業時間長,不過電動車換電池的密度還滿高,幾乎繞一圈就要去換了)

南寮漁港算是綠島的“市中心”地區,幾乎大部份租車的地方或是民宿都在附近,絲爾達民宿離漁港十分近,開着機車(沒有駕照的話就是電動車)一分鐘就到了。老闆娘人很好,知道我們是澳門來的,所以事先並不要求我們付訂金,於是我們先在接待處算好費用(套票是包含船票的,之前都說了我們需要在富岡漁港那邊先付了船費,到達之後民宿再退我們,所以最後我們要付的是3980-880=3100),付費以後就拿了房卡和各種優惠卷到房間休息。

綠島活動|

// 浮潛—綠中海 //

 

 

 

實不相瞞,綠島的天氣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熱了,熱得我都受不了,所以胃口實在一般般,而且我們早就訂了浮潛活動(這家浮潛店的教練是民宿老闆娘的老公啦),下午四點開始,所以決定還是不出去找吃的了。15:50分準時從民宿騎車出發到浮潛的店裡(穿泳衣出去就好了,反正很近的,除了鑰匙和防水相機外基本上什麼都不用拿,重要物品可以拜託老闆幫忙看一下),綠島的浮潛和深潛都是穿水母衣的喔,所以不用怕曬黑,換好衣服後教練會帶着所有人一起出發,我們這次浮潛的地點叫石朗,算初階和重點區(因為那顆世界第一的活珊瑚就在石朗那邊),在綠島你可以隨時看到一大群機車出遊,(浮潛的人很多,而且大家都用機車代步喔)。

 

 

到達以後把車停在路邊,鑰匙也不用拔((*´∀`)教練說沒有人會拿的,好和平的小島喔XD)跟住教練走到海邊,他會先教基本的注意事項,然後讓大家一個接一接把頭放進水裡試試感覺,全都OK的話就會正式出發喔。

 

 

出海以後教練會在各人之間來回(一行大約六人),一邊看大家的情況一邊分面包給我們喂魚和幫我們拍照。(綠島的魚都不怕人,而且還會咬人T_T)

浮潛結束後太陽也差不多下山,我住的民宿離石朗很近,所以也懶得換回衣服,直接穿泳衣騎車回民宿休息梳洗,晚上八點還有夜遊活動呢!

// 深潛—居福潛水//

 

 

綠島浮潛有名以外,深潛也相當受歡迎,而近年綠島也推出深潛體驗活動給像我這樣沒有執照也不會游泳的旱鴨子好好看一下海底世界是怎麼的。同樣是由民宿幫忙安排,老闆娘人真的很好,知道我是在澳門滙款不方便而事前並沒有收取任何訂金的情況下,依然幫我預訂了各種活動喔,這邊深潛體驗是台幣2500/人,折合澳門幣大約六百多,我個人覺得還是挺划算的。

我的深潛活動是在到達綠島的第二天下午,因為深潛體驗中心較遠,我們先去換了電動車的電池再出發,跟浮潛一樣,我們是不需要拿任何東西的(除非你已經準備好防水相機),但因為距離比較遠,所以翠絲只好很矜持地在泳衣外穿了背心和短褲,騎了不算短的路程後到達深潛體驗中心,那家店也是在另一個深潛點的附近,教練讓我們換上水母衣之後就把我們趕上載着潛水裝備的小貨車,而其他人和其他教練就騎機車跟着後面出發(我想大概是因為教練怕我們的電動車跟不上吧╮(╯_╰)╭),但不得不說坐貨車後面的感覺很酷喔,而且午後的太陽不是很大,伴着徐徐的海風,超像拍MV的!( ~'ω')~

這次深潛的地點同樣在石朗,在下水之前教練會給大家上一堂小課,教一下如何解決耳壓的問題,萬一蛙鏡進水要怎麼做、如果咬緊呼吸器和呼吸,一些在水底的簡單手勢等等(還有為蛙鏡除霧),然後讓我們自己嘗試一下,差不多以後就幫我們戴上潛水裝備(主要是氧氣筒,超級無敵重!聽說是77斤啦),接着就一個跟一個的往岸邊走去,教練會一對一的領着菜鳥們下水,但就算有教練在,還是得萬分小心,因為戴着蛙鏡的視線不太好,而且水裡的小洞很多,石頭也滑得要命,要是不一小心摔了,相信半天都爬不起來( ×ω× )。

走到一定程度後教練會把你背後的東西打開讓你浮在水面(別問是什麼,我看不見!〒皿〒),接着教練讓我把頭潛進水裡試一下呼吸,我來回了三次才成功下去(教練:為什麼不OK? 我:我好怕呀ΩДΩ 教練:=_=來,我們再試一下吧。)

其實只要走了第一步,之後就沒什麼可怕了,我用了超快的速度就潛到底部,教練讓我跪在海床處等她,然後她就游走了。(我:ΩДΩ)當然,我後來發現原來我身後還有一個教練,但當時不知道,我真的快嚇尿了我!

綠島的海底真的很美,而且東西超級多,魚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而且種類多到記不清,翠絲比較弱的地方在於十分容易暈船或暈車,浮潛的時候也是有點暈船的感覺,而深潛的反應更加明顯而且難以調節,所以到最後我是第一個上岸的(還好也差不多撐完全程),上岸脫下裝備的時候就吐了ΩДΩ。教練解釋有些人是比較容易暈海的,嗯....如果跟我有差不多情況的人要注意和事前要有心理準備啦。

// 夜遊—絲達爾民宿//

這邊的民宿套票很多都會包含夜遊活動,但不是每家的民宿都會讓電動車跟着,有些會說電動車速度太慢跟不上或者是說電量不夠跟不了全程,但絲達爾民宿租用的電動車都是比較新,而且他們夜遊活動不會帶太多的人,所以電動車也是可以跟去的,於是我們一行八人(我們家四個,外加兩男兩女)八點就在民宿門口集合出發。

 

 

夜遊主要目的是看竹節蟲和梅花鹿,以前綠島人發現梅花鹿的售價高,於是就養了一堆,後來梅花鹿的數量少了,政府開始要保護牠們了,所以就形成綠島山上有兩千多隻野放的梅花鹿,而因為梅花鹿是很敏感的,所以要看牠們也不容易,牠們主要是夜間出來活動,所以領隊會拿着大電筒照,讓我們可以盡量近距離看看野生梅花鹿。

夜遊的終點站是綠洲山莊,那是以前國民政府關政治犯用的,因為地形和洋流關係令綠島這個地方在以前像個孤島一般,進出都不容易,用來關政府犯和一些需要思想改造的犯人最合適不過。現在綠島當然還有監獄,但裡面只關了百來個不受管教的犯人,據說是為了不讓島上居民失去工作機會的原故,所以綠島監獄的工作人員比犯人還要多呢。

*綠島大部份地方是沒有路燈的,這樣令夜遊活動增添不少趣味,但也不用害怕,因為夜遊的人實在太太太多了,機車的前照燈都把整座山都照亮了╮(╯_╰)╭

// 看星星月亮泡溫泉再探望家養小鹿—朝日溫泉//

套票中包含了朝日溫泉的門票,想當然就不能浪費了,朝日溫泉IMG_0394開放時間很長:凌晨05:00-02:00(第二天的凌晨)這麼長的開放時間是為了讓旅客可以自行選擇想要看的風景,噢,還有重點是這個朝日溫泉是海底溫泉,據說全球只有三個,一個在美國,另一個在日本九州,第三個就是綠島這邊的啦。

這個溫泉並不是常見的那種熱得冒煙的溫泉,那是帶一點點暖意的海水,聽說對皮膚病很好功效(感覺泡完回來,翠絲皮膚的過敏情況改善不少!)

溫泉很大,翠絲個人比較推薦最外面靠海的那個,感覺比較天然不像是人工的暖水。而且晚上去的話那邊的燈比較少(所以比較暗,要千萬小心),泡在溫泉裡,抬頭映入眼簾的便是千千萬萬顆星星,那晚天公作美,農曆十八的月亮依舊又大又圓又亮,往前一看那月亮就像是在你觸手可及的地方,月光照在平靜的海面上,波光粼粼,那個場面也許人生便只有那麼一次,我幾乎忘了呼吸,怕會打擾了這幕夜色。

噢...文藝過頭了╮(╯_╰)╭,當然,除了夜景可看外,你也可以選擇黃昏時間或是日出時間去,反正都可以看到超美的景色。

//探望家養小鹿—梅花鹿專賣店//

朝日溫泉的所在地是商店街的反方向,也因為遠離民居,所以那條沿岸的海邊公路是沒有一盞路燈的,(提議害怕的人一定要載着朋友,不然背後會陰風陣陣的)可幸運的是由於這裡沒有燈,沒有一點光害,所以你可能盡情欣賞滿天的繁星,海風徐徐舒服怡人,就算是騎着車也是一種很有味道的享受喔。而快要到達朝日溫泉時,你會看到一家開得很晚的木屋小店—梅花鹿專賣店,店家是一對年輕的戀人,據說那間小屋就是他們住的地方,兩層高的小屋,走上樓梯會看見小鹿像趴在屋頂,店家毫不吝嗇地介紹他們家的小寵物—梅花鹿,如果在夜遊是遺憾不能和牠們合照,這邊溫馴的小鹿會讓你拍個夠啦。

 

 

另外這家小店還有很多由店主自己設計,以梅花鹿作為主題的產品喔(明信片也有),翠絲推薦先看看再回商店街的其他店舖看伴手禮啦。

 

 

//日遊—在綠島隨意走走//

除了晚上可以夜遊外,早上雖然太陽很大,天氣很熱,但耐不住天空很藍,景色很美,所以還是不能停下步伐的,翠絲在深潛和浮潛外的時間,都騎着電動車在島上逛,也不一定要特定去哪裡,哪邊美就停在哪裡,不過綠島燈塔還是必去的喔!

 

 

綠島美食|

//晚餐—非炒不可//

問了民宿裡的小哥,他介紹我們去"非炒不可"那邊吃晚飯,因為在網路上也有看過這家的介紹,所以無所謂地去了,非炒不可在綠島的商店街上(所謂商店街就是一條街全是餐廳、便利店、伴手禮專賣店等等的地方,一條小街而已喔),離民宿也很近,騎機車很快就到了,概念大概是:碼頭>租車店>民宿>早餐店>浮潛店>海堤>商店街。

 

 

我們點了旗魚刺身、章魚卷、快炒海三鮮、爆炒鹿肉(小插曲,我朋友十分熱愛梅花鹿這動物,然後我說我看到鹿了,她問在哪裡,然後我就把這礏爆炒鹿肉照發給她了,結果....我朋友崩潰了!哈哈!!)和魚湯,最後1300台幣埋單喔。綠島的不單是梅花鹿觀賞有名,這邊的鹿肉還很多款式而且味道都不錯,章魚卷也是很好吃,倒是旗魚刺身味感過酸,個人不大欣賞喔。

//又美又好吃的貝殼冰—星光碼頭//

綠島真的是太太太熱了,所以翠絲幾乎吃不下任何熱食,時時刻刻都在想着要吃冰(明明在澳門就不吃的XD )聽了妹妹的介紹,從綠島眾多的冰店中選了這家(主要是時間不夠,不然會全部都吃一遍的),夏天限定芒果雪花冰,TWD$180(記得要先去其他的店看看有沒有折價卷喔),這家店的冰不但好吃,最重要是景色太好了!!記得要往裡面走,因為有海景座位!!太美太享受了!完全的渡假feel啊!!!

 

 

 

 //在牢裡吃的冰—監獄冰//

DSC03920了配合綠島監獄歷史的背景,這邊還有以監獄做主題的監獄冰,味道一般,但比貝殼冰便宜,大約TWD$120,有折價卷的話是TWD$95,兩個人都未必能吃完的份量喔。

 

 

 

 

 

 

//早餐店—good morning//

套票包含的早餐卷是在綠島加油站對面的早餐店用的,50台幣一個人,省點可以不用加錢,要是想吃好一點的話要多加10塊左右喔,翠絲兩天都是點冰豆漿(小的TWD$20),然後配培根蛋餅+芝士(TWD$40),非常好吃,芝士溶在裡面不會太膩,培根煎得好香又不油喔,吃完就可以有個精力充沛的一天了。噢,另外媽媽吃了肉粽也說很不錯喲。

 

 

 

綠島必買|

//有趣的明信片+寄信給未來的你 —非信不可//

 

 

購物真的是女人的天性,不論在哪裡都能買,以伴手禮來說綠島真的—很‧好‧買!之前說了因為監獄的歷史背景,這邊以「大哥」作為主題的周邊商店超級多,隨便拿一樣就能當紀念品了,而且也不用擔心在其他地方會看到喔,而這家店主打各款有趣的明信片,像我這種喜歡寄明信片給朋友當作手信的人真的非常合適,而且店裡還有地方讓你寫信蓋章,店家也會幫忙代寄喔。另外,這邊還有寄給未來的服務,年份都相當的長,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試,翠絲已經寫了一封給30歲的自己啦。(還滿久以後的,希望到時候沒搬走啦XDD)

 

//各種有趣小東西 —狠角色//

隨意進到一家伴手禮的店,這邊賣的東西很適合送朋友啦(那支筆太美了,受不住誘惑就買了),另外還看到我朋友最愛的海綿寶寶(真是陰魂不散呀=_=)。

 

 

 

//吃的伴手禮—唐師傅//

老闆娘送的折價卷,所以就去了商店街那家7-11隔壁的特產店唐師傅看看,有媽媽在當然買到差點拿不住啦。個人推薦海燕窩,口味像愛玉,回澳門之後我就拿海燕窩配純喫茶,好爽XDD

 

 

以上,就是我在綠島三天兩夜行程,有問題歡迎提問:)

arrow
arrow

    翠絲|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