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幫助我們找回自己。  法國小說家 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

一次次的旅行,都是人們尋找藏在深處的另一個自己的機會,走在一條條無名的街道,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陌生又熟悉,你可以在街上尋覓每一個熟悉的細節,也可以敞開懷抱在亳無壓力的情況下盡情歡笑,只因為那處不需要你戴上面具,你甚至可以坦蕩蕩地說7一句:「反正也沒人認識我。」

我每去一個地方,似乎都需要一個理由,也許是天性使然,也許是別的原因,反正我就是做不到毫無理由的出走,不過,說走就走的旅程倒是可以。

「啊!復活節的機票的便宜呀!」-就是這句話,四月天,這個雨紛紛的季節,我跑到了中國西北部的大城市-西安。

西安這個地點定的有點隨意卻又刻意,按理說我是從未動過到西安旅遊的念頭,但偏生西安這個古朝首都恰恰擁有了我最愛的歷史韻味,不管是古代言情還是現代歷險,一部又一部的書籍都把西安寫得引人入勝,讓人對西安擁有一種超乎想像的執著,總而言之,念頭動了,機票訂了,我拉著行李箱去了。

西安是多朝皇帝建都的城市,又名長安。說起長安,該是很多人知曉的。

「長相思,在長安」-(李白《長相思》)

長安建都多時,又盛於唐朝。每每走過城牆邊,都能想像到當時城裡的富麗堂皇。

出走西安Day One..

第一天,我和友人過關從拱北出發,坐上白雲機場的專綫大巴(兩人RMB194,車程三小時),由於在出發前已經向其他友人詢問過,他們都堅持必須三小時才可到達,所以我便相信坊間的兩個小時不靠譜,改訂了下午兩點的機票,果不其然,大巴在珠海轉了N圈之後才開往廣州,跟服務員說的一樣,十二點整到達。

到達西安時已經差不多六點,一出閘口可以看見機場專線的售票處,由於我訂的青年旅館在南門附近,於是便選擇了到鐘樓的大巴(車程大概一小時,每人RMB26)。我生養在南邊,在我的概念中,四月的氣溫差不多在十幾二十度左右的,所以根本無法想像西安四月時的氣溫竟然還在攝氏九到十二度左右的天氣,步出機場大門時,空曠的大地,偏灰的天空,冰冷的氣溫,我不得不承認我還是太嫩了。

從鐘樓走到湘子門青年旅館大約十分鐘的路程(鐘樓位於中心地帶,呈環形,所以選對方向走才行,不過倒可以問問途人),可是兩個女孩加兩個大行李再外加趕時間,最後我們還是選了坐嘟嘟車,不過先說明,我們坐的是類似泰國的「篤篤」,就是三輪車之類吧,從鐘樓到湘子門是RMB10,沿途驚險!又「長見識」了!畢竟人一生沒多少機會坐著車看著對頭一輛大巴迎面而來,而你坐的車竟然完全沒有減速的打算!!反正當我們到達旅館時,都一致有了「人生不過如此」的脫離紅塵的想法。

其實在中國大陸旅遊,基本上住青年旅館跟商務酒店差不多(指的是雙人間),就以這次的湘子門青年旅館作例子吧,我們在10302743_10152035164671120_2162303957199681084_n去哪兒網站訂的標間,三晚要價RMB540,這個價錢其實能住酒店的,但想想,青年人嘛,住酒店多沒意思,尤其在看了湘子門的照片和微電影後,一股腦的想住這裡。據說湘子門青年旅館的館舍是文化遺產之類的,反正是有很多年的歷史,古色古香,在館內就有餐廳,而且距西安的酒吧街只有一街之隔,所以是很適合年輕人的,但若要數美中不足之處,便不得不說我們所住的炕房了,因為建在地庫,隔離就是地下水道,晚上聽著那些水聲,還不能說不恐怖喲!而且由於是青年旅館的關係,熱水常年不足(因為用的人多嘛),而且吹風機要到櫃檯去借,還不一定借得到,所以很麻煩,但,年輕嘛…

在旅館整休半刻後,我和友人拖著無限疲憊的身軀往鐘樓出發了!

鐘樓距離南門附近的湘子門只有一條大街,走路的話大概五到十分鐘(慢著走),在看見建築物的同時,也該看到地下隧道,走下去按著指示牌左彎右拐的,很快就可以看到鐘鼓樓的售票處了,可以購買全票讓兩個都看完。開放時間直到晚上九點(個人意見是晚上的樓更有味道,如果不是在白天安排了在市中心的遊覽,大可晚上才去,逛完就到回民街(就在鼓樓的隔壁)去。如果有學生證的話有折扣,全票的話大約是RMB90左右(具體有點忘了)。

鐘鼓兩樓的內部結構和建築風格都很類似,之前上網查過古代的鐘鼓樓是相對的,但現在為了方便城市規劃,西安市政府就把其中一樓移到隔壁,至於哪個才是真正的古跡就無從知道了,反正在日戰時期,大部份的建築都被破壞了。

如果要數喜愛的話,本人比較喜歡寫有二十四氣節的鼓樓,感覺大氣,但鐘樓的鐘據說是真的喲…

2在逛完鐘鼓樓後,也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因為之前聽說西安其中一個特色是陝西唱腔的皮影戲,演的大多是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這類動作多的段子,當然,和地理有關的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段子也不少,正沖著這個陝西皮影戲,我們沿著路走到鼓樓旁的回民街,在這回民街上有各式各樣的美食小吃,多不勝數,而在這裡(清真小吃街裡)就有一座高家大院,那大院從明朝傳承至今,經歷百年滄桑,進去後每一步走的,都是歷史。

高家大院(連皮影戲門票RMB30),三院四進式磚木結構的四合院,主體是明朝崇禎年間建的,主人是皇帝欽點的榜眼高岳崧,而且皇帝還給了他這座大院。百多年歷史的高家大院,置身其中尤如走回那些消逝的時光中,一步一步地踏著前人的腳步,青磚灰瓦,刻劃著前人的點點滴滴,也許你不知道他,但卻抗拒不了他留給你的歷史。

雖然高家大院是很唯美,但晚上進去的朋友,嗯,膽子很小的朋友,還是別四處跑喔(反正我不會說我進去以後相機就壞了我知道是多心什麼但我就是覺得害怕)。

從高家大院出來以後,我們就正式展開了吃貨之旅,先是柿餅、玫瑰鏡糕、我喜歡的羊肉串、羊肉泡饃、桂花糕、涼皮、BINGBING面……每一樣都是必吃的美食,機不可失,請不要錯過喲!

 

 

(後記:鐘鼓樓、回民街、高家大院和郵局都在同一個區域,如果白天安排那裡的行程,可以放在一起,但還是比較建議晚上去,早上的話可以去附近的博物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翠絲|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