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n2的旅程,從構思到出發是我以往出遊中花了最長的時間,當然,在已知的計劃中,我還有一個需要籌備一年半的旅途,但這次9天8夜的旅程無疑是愉快的。

與往常一樣地在"去哪兒"訂機票,這次從廣州飛到暹粒的來回機票連稅是¥1377(折合大約HKD1720左右),對於常在國內遊玩的我來說,這個價錢不算便宜,但對於出國來說,這個價錢是相當的划算,特別是在聖誕節這樣旅遊旺季。

★事前準備★

像平常的旅遊一樣,出發到吳哥窟前,少不了預訂住宿,看看城市的背景等事,但相較以往的地方,這次到暹粒還需要先預訂一位司機,畢竟吳哥窟不是只有一個遺址,而是一個佔地極大的石雕建築群,當然,若預算許可,大家可以選擇預訂一位會說中文的司機或是再預訂一位中文導遊。

★出發★

在廣州起飛有一件不大方便的事便是廣州和澳門的往返交通,算在這邊的來回時間,一天大概就已經浪費了,不過相比在澳門機場起飛總是三千以上的價格來說,相信大家還是很願意辛苦這一小段的路程。從澳門到廣州白雲機場大約都是那幾種方法:

  • 從拱北乘坐白雲機場專線大巴(大約¥90車費)直接坐到機場,耗時3小時。
  • 坐輕軌從珠海到廣州南(¥70)再轉地鐵到機場,輕軌到廣州是1小時10分鐘,地鐵從廣州南到機場大約1小時。
  • 自駕,直接上高速開到機場,耗時大約2個多小時。

★關於小費★

  爬過文的朋友都知道,在柬埔寨,貪污的問題是非常嚴重的,幾乎所有到過這邊的朋友都在簽證入境時被要求過給小費。我第一天到達暹粒時,落地簽證的費用是US$30(應該是加價了吧),後來聽見其他旅客被要求給US$31,當時心想難道已經成了定價了?最後我傻傻地給了US$31,但另一位朋友還是照給了US$30,沒事喔!所以大家記得是30!只是在過關時,朋友就被刁難,先說是哪裡填不好,後又說哪裡沒有填,反正最後是要求你給小費,可朋友就是不管他,最後重新在別的櫃檯排隊過關了。而我們回程出境時也發生同樣的事情,海關人員先說我這邊沒填好,然後幫我填回去了,在我心想著他真好人的同時,就被他要求付小費。
他先用普通話說:「錢。」
看我沒反應又點了點他的桌面,我低頭一看發現是一塊美金,然後我又抬頭裝沒事,接著他不斷地用普通話和英文說:「錢,Money!」
反正就是我裝傻他就不讓我走的樣子,最後我就回他一句:「I don’t  have!」
滿好笑的是他一臉嫌棄地:「蛤!」了聲後就放我走了。

 

★住宿★

n3在暹粒有不同類型的飯店可以供各位選擇,從大氣昂貴的五星級渡假酒店到小門小戶的背包客旅館應有盡有,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自行選擇,在我自己的角度看來,由於在前5天的行程安排緊湊,所謂的住宿也不過是個有瓦遮頭的安睡之地,所以並沒有把太多的錢花費在這上面,在網路上爬了數十遍文章後,就從booking.com那邊預訂了Jasmine Lodge 的家庭房(4人),這家guesthouse可謂相當不錯,有wifi(雖然速度很慢)、包早餐、入住時每人一瓶礦泉水,最重要的是這邊的房間滿乾淨的,有泳池和桌球可以玩。總價格是US$150(4人5晚),大約是US$7.5每人每晚(折合港幣58左右),當然,對於選擇眾多的背包客來說,這家不算特別的便宜,但由於環境不錯,所以還是很推薦的,而且它位於大街上,附近有當地風味的小餐館,還不錯吃呢。

 

 

上面也提到,我停留在暹粒的時間是9天,扣去Jasmine Lodge的5個夜晚,剩下的3晚我選擇了價錢不高,但相對舒適的3星級旅店好好度過我那3天的休閒時閒,經過一番對比後,還是在booking.com預訂了Image d’Angkor Boutique ,總價格US$285(家庭間4人3晚),平均下來大約是US$23.75每人每晚(折合港幣$183左右),對於有三星質素的旅店,這家的價錢還是不錯的,但唯一的缺點是這家酒店是新開的,而且在小巷裡,所以幾乎沒有路邊的TUKTUK車司機知道,晚上幾乎沒有路燈,所以走路的話也不太方便。

另外,大家可以有空去逛逛E旅行網,朋友介紹說有很多時候都會有優惠code,比如一千減三百之類的,這個網站還有一個"返現"項目,在agoda、airasia和bookng.com預訂飯店都可以在那邊申請返現喔,booking.com的話是4%,只要把訂單號手打輸入,和你的支付寶跟手機號填上就可以申請了。

★司機、導遊、交通★

n7

這次的旅程是四姐妹出遊,所以無論是tuktuk還是car都是剛好坐滿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實在沒有可以再僱一位導遊的可能,尤其是朋友預訂的那位司機不太願意多加一位中文導遊的情況下,我們也只好打消這個念頭。本來是打算在吳哥窟景區內再僱一位的,但一直沒遇上,就只好放棄,可如果打算找導遊的話,請注意景區內專業的導遊都是穿淡棕色的制服,手臂位置有徽章的。

我們訂的司機叫Racheam(可憐文盲四人組到最後一天都不會念他的名字,也記不住),聯繫他的話可以用email (racheam.sr@gmail.com)和wechat。

三天吳哥窟行程是US$90(折合港幣693左右),兩天tuktuk(遊大小圈,包日出日落)一天私家車(外圈),如果外加到荔枝山的話需要多加US$70(私家車),不論人數喔,所以四人成團是最划算的,另外這個司機會包一程從機場到酒店的車,而我們也透過他訂了洞里薩湖的日落tour,後來還透過他訂了吳哥國家博物館的門票(原價是US$12,他訂的話是US$11),所以他有一天是開私家車戴著我們去玩的,晚上的時間就讓他把我們放到pub street。只是我們都不算是特別愛聊天的那種人,(當然我有時還挺愛亂聊的,但可惜司機先生第一天就巴結錯人了)所以大家都沒有很愛用他,反而在遊大圈時因為他有要去參加婚禮而讓他的表哥替他,結果大家都愛表哥,因為表哥看起來就很老實,不太會亂哈啦,會跟你介紹歷史,然後安靜準時地等候我們。

★吃喝玩樂,買東西★

雖然吳哥窟是世界七大奇景,應該是充滿著神秘而濃濃的歷史氣息,但總歸是個旅遊城市,來到暹粒,吃好吃的喝果汁的,玩自己的,樂開心的,買瘋狂的肯定的跑不掉,由於柬埔寨曾經被法國殖民,所以多少都遺留下一些法國的特色,而多國的進駐讓暹粒充滿異國風情,各國的餐廳開滿了整條酒吧街,有英意法德日韓印,在這裡,你不用怕會餓到,尤其是當地的高棉餐廳,東西都很好吃。

n6  至於喝的話,東南亞地區盛產熱帶水果,菠蘿芒果火龍果應有盡有,在暹粒,現打果汁和奶昔隨處可見,1美金的價格對於澳門而言絕對是便宜的(這邊隨便一杯果汁都要MOP20,所以8塊是好好好便宜的呢。),我本人最愛菠蘿奶昔和果汁,一天兩杯妥妥地!芒果汁也很推薦,店家們打一杯芒果汁(去冰去甜喔)用了一個芒果,感覺只用了1美金就買了一個芒果呢!  在這邊推薦高棉廚房餐廳,(每樣食物大概6美金左右)不貴,但很好吃,另外,old house”也值得一試,東西比高棉廚房稍貴一點,但環境不錯,在逛完一天後安坐在這裡可以好好休息。

玩樂的話其實也不太會玩,聽說暹粒有大麻,但好孩子是不碰毒的!所以在酒吧街上喝喝酒,看看其他人發酒瘋就好了。而spa相信是很多人關注的一點,不得不說,在吳哥窟的寺廟群中穿梭真的很累,被自然風化得很厲害的石梯讓人走得顫顫競競,所以一個能夠消除疲勞的按摩可以說是十分重要,而在酒吧街和舊市場的交滙處,你可以看到林林總總的按摩店,便宜的3、4美金到裝潢高檔的10美金都有。可惜是racheam跟我們說這裡的店舖很常有”信用卡陷阱”或者是”價錢不清”的陷阱,說是誘騙你刷卡然後說刷不了繼而騙錢,或者說最後結帳時價錢算不清之類。但說真的,我在暹粒9天都沒有遇過這種情況,反而在racheam介紹的jasmine spa給了12美金的按摩費後,還被要求給小費(最重要的是被按摩完回去後,要吃止痛藥止痛!),不過racheam另外說的那些吃腳皮的小魚很髒倒是真的,這個還是不建議嘗試。

★手信★

到別地旅遊,少不免地都得買些紀念品回去,柬埔寨位於東南亞地區,其實所謂的手信就跟泰國地區差不多,但這裡比較有名的是棕糖、腰果、貓屎咖啡(據說當地人本來不知道是啥來的,後來法國人殖民了這邊後發現了珍貴的貓屎咖啡後,這裡才有名起來。),和泰國相像的水果片(是脆脆的像薯片一樣的喔),還有一些手作藝品還不錯。

相較之下,非食品在夜市買比較便宜,食品的話舊市場的種類比較多,但不用擔心,兩個市場非常近,一條馬路之隔而已。n1

除了食物外,我還買了披肩,印有大象或吳哥窟圖案的披肩我都覺得挺特別的,薄窄的話我買了US$2一條(記得殺價喔),有一條質量看起來很不錯的,開價US$8,後來殺到US$4一條,還有油畫,在這邊,你隨處都能看到有吳哥的微笑或是吳哥窟的油畫,特別的話價錢會比較高,但很多都是複製的,小畫開價US$7-10不等,朋友買了一幅US$5,有些大幅一點的話是US$7美金,我買了一幅更大一點的是US$11,半身長的幅開價是US$35美金,太大沒法買,所以沒有殺價喔。  水果片的話我買是US$1一包,5送1,椰子糖和榴槤糖都一樣,貓屎咖啡的話有貴的有便宜的,大概是US$7起跳。在這邊十分推薦大家買水果片,我自己買了6包回去,三天不用都被吃光了,因為太好吃了!

★行程★

行程和景點內容會在下一篇詳細講喔,請留意。

arrow
arrow

    翠絲|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