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長恨歌》白居易。

出走西安DAY TWO

15西安、長安,無論是哪一個名字,都帶著陣陣的歷史韻味,第二天一早,我們迎來忙碌的歷史遊,早上七點半,步出南門一側的湘子門牌坊,站在交通繁忙的馬路上,我們看著你來我往的汽車,帶著興奮的心情走過每一步。位於湘子門側,有一個公交汽車站,我和友人看了一遍又一遍,不得不說,看公車路線並不是我的強項,七拼八湊的路線圖和名字就像會動的星星一樣,拐了個彎轉了個圈把我狠狠地壓在最低端,最後,還是朋友拉著我往對面走去,邊走邊說湘子門側的公交站是回程的,去火車站的是在對頭。但是,早上七點多的時間,正是西安市民外出的高峰時段,我們等了很久都沒有看見要坐的號,可是,就算你想要放棄公交改坐計乘車也不容易,來來往往的車子沒有一輛是願意為你而停下的,大約半個小時以後,總算等來了那輛開往火車站的公車。在旅行途中,交通是重要的一環,而公交車往往是花費最少的一個選擇,而在西安,這程車只要RMB1就可以了(記得準備好零錢,不設找換喔),但是,最便宜的往往是時間花費最久,而且是最不舒適的,不得不說,在中國乘坐公交,尤其是繁忙時段,總是讓人忍不住有種「現在是要破世界記錄嗎?」的感覺,在實現人與人零距離的同時,顧好自己的貴重物品往往是這趟旅程最重要的一環。

雖然,在來之前曾用google找過距離的概念,但不得不說,這沒有網上看的那麼遠!從湘子門坐到火車站,大約十來分鐘的車程,至於你如何得知到站?不用害怕,因為到站時整車的人都會下車,你跟著下就好了。

網上的背包達人們都不斷在他們的文章上強調如果是要到華清池等地,坐的就是從火車站開出的【遊5】公車。在火車站上車(位於火車站的東側,很多旅遊巴的停車處),由於事前就上網看了一下注意事項,網友們都特別多次地提醒國營大巴游5專線是藍色的,其他拉客的旅行社大巴千萬不要上,所以我很堅定地拒絕沿路上的人,目標明確地奔向隊伍最~長~的游5候車處,不過不用等太久,因為班次很多.

乘務員提醒,游5的路綫是:火車站-->驪山索道-->華清池-->兵馬俑-->火車站

**中間會有車在驪山索道、華清池和兵馬俑三個景點不停來回,rmb3一程,在哪裡下車就在哪裡上車**

最後一班車是七點在兵馬俑開出,坐滿就走,不途經任何景點直接回西安火車站所以說,最後回去時要從兵馬俑上車。

我自己的作法是不買來回套票,因為遊覽是隨興的,到最後能不能坐上這輛遊5還是未知之數。由於當時我們一早就訂了華清池的長恨歌歌舞劇的票,所以十分糾結在先逛哪個景點的問題上。而乘務員的建議是先逛華清池上驪山再到兵馬俑,最後回來看歌舞劇,於是我們便按照她的行程走,可是,最後我們發現原來的設置是比較好的,那就是先到兵馬俑再到華清池,時間許可才上驪山一覽風光,因為往驪山一遊後才發現一天之內是走不完這些地方的,而我們最後逼不得已地放棄登上烽火台,當年烽火戲諸侯的地方最終還是無緣一見,確實,我是深感遺憾的。以下是景點介紹:

華清池(華清宮):門票RMB110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13
聽說華清池的講解員費用是能講價的,但當時我不知道,所以沒有多想(城市人的壞毛病嗎?),不過憑良心講,RMB50的講解費我是覺得值的。華清池(或是說華清宮)是很大的,當年唐玄宗為了帶著楊貴妃來避寒,大手筆地修建這座從周朝留到當時別宮,各個院殿甚至是每個溫泉,從名字到位置都是有講究的,例如海棠湯又稱貴妃池,就是傳說當年楊貴妃專用的,而皇帝用的就叫蓮華池,據說只有一道小梯進去,就是意味著,這個東西只有朕一人獨享。我當時便覺得,要是我隻身進來,肯定是沒興趣加沒意思,結果就錯過了。當地人總說:來西安,三分看七分聽,看的是古跡,聽的是歷史。道理是有的。
*原以為華清池只有唐朝故事,沒想到原來軍閥時代,慈禧太后來過,蔣介石也來過,當年的西安事變就在這兒了。*就是這樣說啊逛啊的,講解員就說了三小時,沒想到細看華清池是多麼講究。

最後把華清池逛完,在東院處有一個專供遊人泡腳的小院,RMB50,好貴,不過友人強調她必須要試後,我們就泡一泡吧,後來友人堅持說她泡完以後感冒就好了很多,頭也不暈了,額..暫且信她吧,反正最後她能活蹦亂跳就行了。

驪山:單程索道RMB35,門票RMB70

──為博美人一笑,甘以烽火戲諸侯──
12上驪山以前,必須提醒各位是準備好足夠的時間,烽火台位於山頂(真的山頂),爬上去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情,我就是被乘務員和講解員欺騙了說肯定能逛完,要知道我還有兵馬俑的行程,如果我整個下午都在驪山那當然沒問題,但我不是,結果只能忍痛不上烽火台,只有在附近看看廟和下山途中看看兵諌亭而已

*下山途中還有兵器博物館,就是沿途擺放當年國民黨用的飛機、軍車、大炮之類的物品,建議最好走路下山*

兵馬俑(RMB150,電瓶車RMB5)

──不看兵馬俑,等於沒有真正到過中國。──

 

 

 

兵馬俑是個很壯觀偉大的景點,我是一個熱愛中國歷史的人,所以從搭進西安開始就興奮不已,在兵馬俑簡直把這個情緒拉到最高點!兵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之一,象徵秦始皇的無敵大軍。正正因為是這個偉大皇帝的大軍,兵馬俑坑的每一個佈局都有著不同意義,為了更了解這部份的歷史,我和友人都決定要再請一位講解員(RMB90),然而,不得不說,規模愈大的景點,講解員的質素有所參差不齊,當然,我並非否定他們的專業知識,可是,他們帶來的紀念品銷售手法卻是令人卻步。以我的那位講解員為例,在逛完兵馬俑三個陪葬坑後,原來我是希望就地下秦陵一看,可是那位講解員就說那是模擬的,就拒絕讓我們到那邊去,改而帶我們到景點內的藍田玉銷售中心去了。最後不得不讓我們掃興而歸。

長恨歌歌舞劇(RMB228,中區前排,RMB30 回程車費)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從兵馬俑出來以後,在出口處就看到了旅遊大巴,由於當時我並不知道該在哪裡找回國營大巴【遊5】,所以只好隨便上了一輛聲稱會到華清池的旅遊大巴(RMB4),可惜我們還是被騙了,那大巴是回西安市的,然而華清池並不順路,所以他們把我們和其他到華清池的旅客放到距離很遠的大街上,然後說一直往前走就到了,幸好當時同行的還有數位香港和台灣的背包客們,所以我和友人兩個女孩只要緊緊跟著走就可以了,而且認識到幾位,還算不錯,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吶。

中國首部大型實景歷史舞劇,以驪山山體作背景,華清池九龍湖做舞台。如果你喜歡歌舞表演,這部劇是你不可錯過的。當時我抱著看個表演的心態進去,最後不得不說我被狠狠地震撼了,沒有印象西的淒美,但它的表演,它的燈光甚至於它的用心,在我看來,是完全對得起「大型」二字,他們努力的把唐玄宗和楊貴妃的纏綿悱惻展於人前,刻在人的心裡,原來,愛人,不過就是寵至深處直到無能為力而至,被愛的,也不過是理所當然地受著寵愛,直至無怨無悔地為他而死,然後,等待下一次相愛的機會。如果,我沒有聽過唐玄宗在楊貴妃死後不惜一切寄情就宗教尋找轉世後的那個她,也許,我對他們間的愛沒有那麼感動,但事實上,我聽說了,我也感動了。第二天的結束,我希望天下人都能找到這麼一個人,愛得如斯的纏綿、悱惻。由於歌舞劇的票是在淘寶上訂的,客服人員說六點以後會在售票處等著給我們票,電話就變得很重要喔,因為要聯繫嘛。

P.S. 由於旅遊大巴都在晚上七點後停駛,欣賞長恨歌的朋友們記得要先訂車喔。

arrow
arrow

    翠絲|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